历史文献所
本所概貌

一 本所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5月3日,是当时国家教育委员会(现教育部前身)“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属的18个重点研究所之一,由著名文献学家、国学大师张舜徽先生创建。本所现有科研人员10人,行政与资料人员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教授中有博士生指导教师6人。

本所的历史文献学学科于1979年设为全国最早的硕士学科点之一,1983年首批获得国家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当时全国唯一的历史文献学博士点。现在,每年招收历史文献学理论、历史文献整理研究、国学经典研究、道家道教思想文化等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和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思想史、方志文献与文化资源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总额在40名以上。同时,本所还设有中国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博士后研究人员若干名。

建所以来,本所坚持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历史文献学理论研究并重的方针,先后出版各类专著、古籍整理著作逾百部,论文数千篇,成果众多。先后主持完成的大型古籍整理项目有《二十五史三编》、《资治通鉴全译》、《明实录类纂》、《后汉书辞典》、《三国志辞典》、《中华民俗元典丛书》等,参加全国性的古籍整理项目有教育部古委会主持的《二十四史全译》中的《魏书》和《北史》、《文史名著选译》中的《尚书》、《明史》、《史记》、《汉书》、《梁溪集》,中国道教协会主持的《中华道藏》中数十种老子《道德经注》的整理等,这些都已完成并出版。正在进行的历史文献整理项目有:国家重点项目《儒藏》中的南宋文集23多种的校点整理,国家宗教局重点项目《老子集成》的整理,国家重点项目《中华大典》的训诂分典、物质民俗分典,高校古委会资助项目有《太玄集义》、《翼雅丛编》、《孝经大全校点》、《广成集辑校》、《清代〈大学〉、〈中庸〉著述汇编》、《中国古代民俗文献整理与研究》、《旧五代史汇考》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三千年图书馆学文献整理》等,还有湖南省的古籍整理项目《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新注新译,上海古籍出版社的重点项目《续修四库全书史部提要》等。
  在历史文献学理论研究方面,则先后出版了张舜徽先生的《中国文献学》、李国祥教授主编的《古籍整理研究八种》,李国祥教授、杨昶教授主编的《国学知识指要》,周国林教授主编的《历史文献研究》系列集刊,刘韶军教授主编的《国学基础教程》,董恩林教授主编的《中国传统文献学概论》。

在教学方面,本所近几年为配合全校教学改革做了大量工作,为本科生、研究生先后开设了历史文选、历史文献学概论、国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诸子学概论、经典名著精读、出土文献概论、版本目录学、文字学、史学论文写作概论、经学概论、道家道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专题、中国古代思想史、中国文化史、古籍整理实践等课程。特别是在2006年成功申报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中国历史文选》,并在中华书局出版了由周国林教授主编的《中国历史文选》,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这一课程建设目前正在积极稳健地进行。  
   

二 历任所长

第一任所长、名誉所长             张舜徽先生(1983-1990)  

第二任所长                      李国祥先生(1990-1995)

第三任所长                      周国林教授(1996-2003)                    

第四任所长                      刘韶军教授(2004-2008)

第五任所长                      董恩林教授(2008-2016)

现任所长                       张固也(2016-)

三 机构设置  

历史文献学理论研究室

历史文献整理研究室

道家道教经典研究室

国家级精品课程教研室

四 科研队伍    

熊铁基

周国林

刘韶军

王玉德

杨 昶

姚伟钧

谭汉生

李晓明

董恩林

张固也

刘固盛

黄珏

许刚

肖海燕

陈冬冬

吴柱

冯一鸣

樊宁

徐艳芳





网站简介 |  张舜徽网 |  版权申明 |  支持团队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