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所

上一条 下一条

舜徽讲坛·学术讲座第六期(总十五期)纪要
浏览量:[]

作者: 陈敬滨


发布时间: 2023-11-16    类型: 新闻动态


2023年11月13日下午3:00,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文献学研究所及“文献学与经学史”研究群主办的第六期“舜徽讲坛·学术讲座”(总第十五期),在逸夫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讲座以“《郡斋读书志》及其《附志》概说”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历史系马楠副教授主讲,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研究所张固也教授与谈。历史文献学研究所陈冬冬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历史文献学研究所黄珏教授、黄政副教授、樊宁老师、张子帆老师,历史文化学院古代史教研室冯玉荣教授、洪国强副教授、张照阳老师、杨瑞老师,文化学系与楚学研究所王闯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付林鹏教授、黄甜甜副教授、苏小露副教授参加本次会议。

晁公武所撰《昭德先生郡斋读书志》(简称“《读书志》”)是我国现存最早附有提要的私家藏书目录。《读书志》的成书时间此前有主要有孙猛先生淳熙成书说与王重民、王天然绍兴末年成书说。马楠老师在王天然先生研究的基础上,从杜鹏举本(简称“杜本”)、姚应绩本(简称“姚本”)入手,首先对《读书志》的成书时间进行讨论。马老师认为:《读书志》杜本与姚本均非公武晚岁罢退归家,从容修订,杜本著录下限应约在绍兴二十一年(1151),姚本稍晚,但主体内容在绍兴末年也已完成。其次,马老师从晁氏活动的时间、地域及其藏书的来源入手,对《读书志》一书的性质进行新探,认为晁氏学术起步、积累主要在北宋徽宗时期,受到神哲徽钦学风与昭德晁氏家族的影响,故《读书志》与淳熙五年的《中兴馆阁书目》不存在体系联系,也不能作为研究《宋史艺文志》的参考。从晁氏著录特色看,杜本著录基本保留井度赠书的底色,姚本则真正成为晁氏家本,二本差异产生的原因极有可能是井度藏书所有权的变更。最后马老师从赵希弁学术背景、活动区域及《读书附志》(简称“赵目”)中所体现的时间、空间入手,对赵目的基本情况、学术价值进行了全新的解读,认为赵目可以和同时期的《直斋书录解题》(简称“陈目”)对《宋史艺文志》中宁宗、理宗部分的缺失进行补充。此外马老师认为研究私家目录应对主观与客观条件造成的“局限性”格外留心。

一、《郡斋读书志》成书时间及著录特点

宋理宗淳佑九年(1249),游钧在衢州重刊蜀刻二十卷本,是为衢本。同年,黎安朝在袁州重刊蜀刻四卷本,附以赵希弁藏书即《读书附志》。次年,又刻赵希弁据衢本摘编而成的《读书后志》二卷和《二本考异》。《前志》、《附志》、《后志》合为七卷,是为袁本。

马老师认为旧说对《读书志》成书时间及性质认定产生偏差的根源是未能从杜鹏举—袁本前志、姚应绩—衢本二本的著录书籍的时地特征及两书之间的差异入手,进行综合认识。对于《读书志》成书时间的判定,旧说认为杜本成书的时间应当晚于乾道七年,又以该书为晁氏晚岁罢退归家、从容修订之作,晁氏卒年无考,故以作墓志之李焘卒年淳熙十一年(1184)为成书下限。又根据《读书志》所著录《重修哲宗实录》出现“太上皇帝”,认为姚本成书应在高宗去世的淳熙十四年之前(1187)。马老师则援引、补充了王天然老师的说法进行辩驳,一是衢本反映的其实是绍兴二十一年荣州校勘蜀石经成果(而非乾道六年成都校勘成果);二是杜鹏举得到《读书志》是在“作邑峨下”时,刊刻四卷本已“通判茂州”,成书与刊刻有时间间隔。

马老师指出:杜鹏举—袁本并未著录绍兴二十一年荣州校勘蜀石经的成果,甚至没有著录绍兴十一年姑丈孙仁宅所刊晁冲之《具茨集》,也就是对于公武本人及晁氏家族著述罕有记载。而姚应绩—衢本中,杜鹏举—袁本已著录书籍也被冠以“予家本”、“予得之”、“予所藏”的名目。前者大约就是杜鹏举序所谓“校井氏书为读书志凡四卷”;而井度去世(下限在绍兴二十五年)是姚应绩—衢本大量增入公武本人及晁氏家族著述、论学内容,甚至改换井度书为“予家本”的契机。

马老师从晁公武两次仕宦经历入手分析杜、姚二本著录书籍的时间、空间特徵,晁氏第一段仕宦经历从绍兴十年至绍兴二十七年,基本在四川地区。第二段仕宦经历从绍兴三十二年至乾道七年,其间隆兴二年有一年左右临安任职的经历,但因卷入汤思退罢相事件,不能以从容养学论之。无论杜本还是姚本均未出现孝宗以后的著述、刊本,因此姚本成书时间也不应晚于绍兴三十二年。

杜、姚二本成书都在高宗时期,反映了四川地区书籍流传、收集的情况,收入了大量蜀人及宦游蜀地学者的著作。又因靖康之乱,“巴蜀独不被兵”,对北宋后期神、哲、徽、钦四朝的著述也多有保存。

   

二、赵希弁《读书附志》综理

袁本可分为淳祐九年(《前志》《附志》)、淳祐十年(《后志》《二本考异》)两部分,也就是《读书附志》实以淳祐九年冬至为下限。马老师认为就地域而言,《读书附志》多载江西与湖南地区的著述、刊本;就时间而言,《读书附志》多记淳祐九年以前的近事,反映了江西地区道学著述流行的面貌。

在马老师精彩的报告后,主持人陈冬冬老师做了总结,对马老师精密的考证表示认同,认为马老师的讲座为研究南宋私家藏书目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主评人张固也老师认为马老师将目录学和考证结合、重视地方文献的思想为研究目录学提供了新的视角,使人耳目一新。同时张老师就《读书志》的体例问题与藏书来源问题同马老师进行探讨。杨瑞老师就井度的卒年时间对杜本、袁本的推出时间提出了新的看法。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审核人:陈冬冬                                                            



网站简介 |  张舜徽网 |  版权申明 |  支持团队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