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所

下一条

“舜徽讲坛·学术讲座”第八期(总十七期)纪要
浏览量:[]

作者: 陈敬滨


发布时间: 2023-12-24    类型: 新闻动态


   2023年12月11日下午3:00,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文献学研究所及“文献学与经学史”研究群主办的第八期“舜徽讲坛·学术讲座”(总第十七期),在逸夫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讲座以“一代全集的编纂历史和实践经验”为主题,由武汉大学文学院赵昱副教授主讲,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研究所黄政副教授与谈。历史文献学研究所陈冬冬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历史文献学研究所杨柳岸老师、张子帆老师,历史文化学院古代史教研室谢祺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罗昌繁副教授参加本次会议。

一、梳理:断代总集的历代实践与编纂宗旨

赵老师先对断代总集的历代实践与编纂宗旨进行了扎实的梳理与分析,指出真正以“全”为题的断代总集,正式出现在清代。对于有清一代学者编纂的具有重要意义的总集,赵老师主要从《全金诗》、《全唐诗》、《全唐文》、《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四部书着手讨论。

《全金诗》七十四卷,主要对金代诗歌进行全面整理,是清郭元釪在元好问《中州集》基础上增补而成,内容近乎前书三倍。该书的问世使得“金源一代之歌咏,彬彬乎备矣”。对于唐诗的整理,有明胡震亨《唐音统籖》1033卷、清季振宜《全唐诗》717卷。在两书基础之上,清康熙年间曹寅等人编成《全唐诗》900卷,该书几乎涵盖有唐一代诗歌。对于唐代文章的整理,则主要在清嘉庆朝进行。嘉庆皇帝深感内府《唐文》未备,于是命董诰等人修《全唐文》1000卷,至此唐代诗文灿然大备。几乎于此同时,学者严可均深感上古三代诗文尚未被系统整理,于是私人纂修《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该书“起上古讫隋,鸿裁钜制,片语单辞,罔弗综录”,此书一成,“唐已前文,咸萃于此,可缮写”。上述四书的整理与编纂,基本体现了“网罗放佚,使零章残什,并有所归”的要求。

在此之后,赵老师进一步指出前人对于诗文的重视程度远高于词曲,而这一观念在晚清发生转变。晚清以降的词集丛刻成果,成为后来宋元词集集大成式董理的先声。像1937年唐圭璋先生编撰的《全宋词》初稿,1964年唐圭璋、王仲闻二位先生对于《全宋词》的修订,1981年孔凡礼先生的《全宋词补辑》等,均为宋词的整理、完善做出重要贡献。

1981年9月,中共中央根据陈云同志讲话精神,下达了《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1981]37号文件),专门对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对古文献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了部署。赵老师强调这一政策的实施使得文集整理工作正当其时,也促进了“七全一海”、“九全一海”等成果的涌现。

二、分析:新旧编纂总集各方面对比

在详细梳理有清一代具有重要意义的总集及晚清以降宋词整理成果的基础上,赵老师又从编次体例、编排形式、收录范围三个方面展开讨论。首先在编次体例方面,《全唐诗》、旧版《全宋词》等大致以帝王、宗室、诸家、闺媛、释道、神鬼、无名氏为序,等级意识明显;而新版《全宋词》、《全宋诗》、《全宋文》、《全元诗》、《全元文》等则一律以作者生平时代先后为序,体现出鲜明的纵向排列特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全宋文》、《全宋诗》、《全元文》、《全明文》均以开国皇帝居首,因为他们都是一个朝代开端的标志。其次在分析新旧总集编排形式差异方面,赵老师从《全宋文》及《全宋诗》的凡例入手进行分析,认为在《全宋文》中,每一作者之文,按固定文体类别及次第进行编排但不标明文体名称,此种编排方式是在吸收古代总集编排形式的基础上确定的,与别集中原有的篇章、卷次顺序并不一致,属于一种新变。但在《全宋诗》、《全元诗》中并无此种变更。最后在收录范围方面,赵老师从《全唐诗》、《全宋诗》、《全元诗》入手对比三者对诗歌范围认定的差异,纵向洞察其中的变化,其中最为显著的是上述三书对于道家章咒、释氏偈颂等类似于诗体内容的认定。《全唐诗》与《全元诗》并未将其收录,而《全宋诗》则将赞、铭、偈、颂等内容放宽尺度收录。此外,赵老师指出,在编纂全集的过程中对于有集传世的作者及无集传世的作者采取的是不同的处理方式。人物小传的撰写也是编纂全集不可或缺的一环。

三、展望:对于编纂全集的目标和期待

赵老师指出:“对于一代全集而言,求‘全’既是一个现实的目标,又是一种理想的期待。”在实际的编撰过程中,总会受制于各种主客观因素,发生误收、漏收的情况在所难免。为了尽量达到求“全”的目标,赵老师结合个人的科研实例,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应加强对于别集版本的调查和利用;其次,类书是辑佚的渊薮,但同时也应注意类书的版本、体例等问题;再次,应正确认识明清地方志、地方总集的价值与缺陷;最后应综合运用辑佚学、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辨伪学等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对于一代全集的编纂,既要求全,更要求真;只有将求全建立在求真的基础上,才能切实通过科学的方法,取得更有意义的成绩。

   在赵老师的精彩报告后,主持人陈冬冬老师对赵老师扎实、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别集和总集作为史料的一种,与文献学的关系是十分紧密的,可以极大拓展文献学的研究视野。黄政老师对赵老师所讲内容进行了简要概括,认为可将其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断代总集的历代实践与编撰宗旨、总集别集的内容吐纳、编纂体例与学术背景之间关系的变化考量。黄老师指出赵老师在讲座中引用了大量四库馆臣的评价,从中俯瞰学术史演变的思路值得大家注意。谢琪老师就全集整理收录范围问题同赵老师进行探究。罗昌繁老师就“求真”与“求全”问题与赵老师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审核:陈冬冬



网站简介 |  张舜徽网 |  版权申明 |  支持团队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