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所

上一条 下一条

“乡音无改”还是“乡音未改”?古诗词的“集体记忆偏差”缘何而来? ——历史文献研究所教师访谈在央视网播出
浏览量:[]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09    类型: 新闻动态


“乡音无改”还是“乡音未改”?古诗词的“集体记忆偏差”缘何而来?

——历史文献研究所教师访谈在央视网播出

近日,历史文献所副教授陈冬冬接受央视网题为关于“‘乡音无改’还是‘乡音未改’?古诗词的‘集体记忆偏差’缘何而来”的访谈(https://news.cctv.com/2022/11/04/ARTIlxHsamUBB6jbTa8BXHqg221104.shtml)。114日,该访谈在在央视网播出。

                                             



近日,“天将降大任于是人”还是“斯人”的话题,被网友推到了了热搜第一。这类争论是教材的问题,还是网友的记忆出错?陈冬冬老师基于历史文献学、版本学、校勘学的学科专业知识,对古诗词的“集体记忆偏差”缘何而来?咬文嚼字、字字精确,意义何在?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向读者推荐了《孟子》等古籍的权威版本,以及国家图书馆《中华古籍资源库》等权威古籍网站。



2022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要“做好古籍普及传播”,“加大古籍宣传推广力度,多渠道、多媒介、立体化做好古籍大众化传播”。本次访谈,是历史文献研究所教师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古籍普及传播、社会服务的体现。


                                                                                                                                                  审核人:世木



网站简介 |  张舜徽网 |  版权申明 |  支持团队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